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經濟日報>化解爭端 美中擬重啟定期經濟會談
2020 / 01 / 13
美聯社
美聯社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與中國大陸本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也將宣布重啟半年一度的經濟會談,以推動經濟改革並解決爭端。這意味美國川普政府將恢復前兩任政府所採用、卻在近年貿易爭端升溫初期棄用的協商形式。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長米努勤與貿易代表賴海哲11日發布聲明表示,這場半年一度的會談將由米努勤、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及其他高階官員負責。路透報導,美中將在15日正式宣布這個訊息,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儀式的一部分。

米努勤與劉鶴將定期協商總體經濟問題,而中國大陸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與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預料也將參與。一名川普政府官員說,這項半年一度的對話將和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有所區隔;後者預料將涵蓋中國大陸的重大經濟政策,包括企業補貼與國營企業等議題。

知情人士說,美中考慮把半年一度的會談命名為「全面經濟對話」,名字與美中2017年力拚在百日內談成貿易協議、最後卻破局的協商相同。當時是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領軍,號稱在農業、貿易、金融服務、投資與能源領域取得廣泛進展,但川普予以駁回,賴海哲等高級顧問認為中方只是重新包裝舊提議。

新版「全面經濟對話」的概念接近小布希政府時代財長寶森(Henry Paulson)推展的「戰略經濟對話」;「戰略經濟對話」是由美中數十名官員共同參與的大型年度工作,雙方列出一長串的經濟調整政策計畫清單,但無強制執行力;歐巴馬政府延續這項對話機制,更名為「戰略與經濟對話」,把討論議題從純聚焦經濟拓展至國安議題。川普政府則無意延續這項機制,轉為以加徵關稅等措施施壓。

美中預定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將包括中國大陸採買美國商品、並推行經濟制度改革,同時建立一個執行機制,確保雙方遵守協議,包含賴海哲與劉鶴至少半年會面一次,以解決協議衍生的衝突,米努勤將在過程中協助賴海哲。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