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全球最大工具機展 5G夥伴排除華為
2019 / 02 / 26

全球最大工具機展 5G夥伴排除華為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球最大工具機展德國EMO展今年將特別推出5G專區,展示工業4.0的快速連網能力。被問到5G夥伴有誰?主辦單位表示是Nokia和高通;「全世界基地台有三大廠,Nokia、愛立信和華為,但華為最近在國際上比較多『討論』,我們先找了Nokia。高通則專為EMO展以手工打造了5G晶片,嵌入生產機台便可連線5G基地台。」

EMO展主辦方、德國工具機公會(VDW)執行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表示,兩年一度的EMO展是全球工具機界的大事,除了參展廠商較去年增加,今年也有許多新亮點,5G就是其中之一。

 

主辦單位稱華為引起「討論」

 

米勒表示,德國是工業4.0的提倡者,而未來智慧製造講究的是「整合」、「高度自動化」,為了讓產線上各種不同品牌的機台能夠互相溝通,有共同的語言就很重要。

德國為此發展出的umati工業標準,讓機台能互通,此次更在EMO展現場由umati串聯100部以上的生產機械,並試行5G通訊。「展覽現場的5G基地台將由Nokia負責建置、高通提供5G晶片。」高通過去擅長於手機晶片,5G進度超前,過去一年已在全球各處試行商用5G;不過替工業生產機台打造5G晶片還是頭一遭。

 

德商︰參展台廠逐年成長

 

漢諾威展覽集團發言人馮.沙斯說,「此次高通特別請工程師以手工打造機台專用的5G晶片,供這次展覽使用,宣告將5G導入工業生產線。」

至於貿易戰是否衝擊全球工具機產業,米勒指出,歐洲是全球工具機市場的推手,今年歐洲採購的工具機預估將年增4.7%,高於全球的3.6%以及亞洲的3.3%。雖然出現貿易戰變數,但2018德國工具機的製造產值及出口金額均亮眼,各成長17.3%及10.4%,連續3年刷新紀錄。「台灣的表現也不俗,是全球第15大工具機進口國、第9大消費國,每年參加EMO展的台灣廠商都在成長。」

國內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德國主攻頂尖市場,受景氣衝擊不大;台灣工具機這波修正較為明顯,去年出口亮眼,今年就比較辛苦,已出現訂單放緩。甫公佈的1月份工具機出口金額為2.86億美元,月減12.1%、年減4.6%。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