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財經>中國連串改革措施衝擊 龔明鑫:世界工廠地位不保!
2021 / 10 / 04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政府近日強推一連串改革措施,牽動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對於中國政府各項手段,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中國政府目前強推各項改革,從經濟邏輯來看,感覺是有點怪怪的,在看不懂的情勢下,投資就不要冒進,可能要暫時稍安勿躁,但不論如何,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可能會慢慢下降,供應鏈移轉可能比之前更明確。

中國接連祭出各項改革措施,先祭出「反壟斷」監管,造成中概股重挫,近來又強推「共同富裕」,又對補教業、演藝人員下重手,近日又有恆大風暴、「能耗雙控」引發限電停產問題。

龔明鑫今天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從網路、電商開始,現在又有房地產、又到實體經濟豐喜,「說實在(中國)決策邏輯我們不是非常的清楚」,中國各項數據都不透明,「感覺邏輯上是怪怪的」。

他強調,過去中國改革開放,加入WTO雖然有些部分沒遵守,但大方向是朝改革為目標;現在則是「大轉彎」、甚至走回頭路,「他們在思考什麼,值得進一步去觀察」。

他表示,在此情況下,中國本身、甚至區域經濟都會產生問題,畢竟中國是供應鏈一環,也恐造成其他國家物價波動,進而影響到國際股市,包括恆大等風險,過去有些華爾街基金有投資中國,這些基金投資中國越深、這次可能受傷就會越慘,也可能反映在國際資本市場上。

至於為何中國選在此時祭出連串政策,龔明鑫坦言看不懂,有些人認為是中國經濟上結構發生了嚴重問題,因此預作防範;也有人認為是政治上的鬥爭,因為現在被整頓的產業,都是習近平之外的派系,但這些都是陰謀論,實際狀況還要持續去觀察。

對於限電問題,他強調,台商因為停電生產會受影響,什麼時候恢復正常還不是很透明,若拖到明年恐造成供應鏈巨大影響;他也說,不論如何,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可能會慢慢下降,供應鏈移轉可能比之前更明確。

節目主持人鄭弘儀也追問美中關係是否改善?龔明鑫則說,雖然美中領導人通過電話,但彼此視為競爭對手的局面大概不會改變,主要是雙方有結構性的矛盾,但研判美國會考量對全球經濟的衝擊,還不至於落井下石、一棍(把中國)打到死,但雙方仍然還是競爭對手。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