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財經>持續看好今年國際經濟地位 新纖董座:台灣擁有2大優勢
2022 / 01 / 26

新纖董座吳東昇(右),總經理羅時銓(左)。(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南報導〕國內紡纖大廠新纖(1409)跨入精密電子化學品,董事長吳東昇今天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國家主流,去年是很不錯的1年,台灣經濟地位有很好的轉變,相信今年會再持續,台灣在國際局勢下擁有優勢,第1是地緣政治有利,第2是過去財政相對保守,政府的政策工具還存在很大的空間,大環境發生劇變時,台灣比較有抵抗力。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表示,預計今年第4季完成泰國再生聚酯粒 (R-PET) 21萬噸產能,預計貢獻60億元年產值,若以新纖去年營收442.1億元來看,增幅大約13.5%,產品將輸往注重環保的國家;越南設廠事宜正在規劃,可望於年後完成可行性評估,為減少運輸產生的碳足跡,盡量就地設廠並服務在地市場,同時能夠確保產品品質。

展望2022年,羅時銓認為原物料漲價或多或少將有影響,比較擔心的是運費,目前預期漲幅不會像去年多個5、6倍,但不至於面臨缺櫃,且產品量大,運價較有空間,將運輸成本反映給客戶也能得到理解;此外,目前也密切觀察客戶真正的需求有多少,礙於海運塞港,許多客戶都多下訂單,如果運費、運量正常了,大家去庫存,需求就會下來。

關於目前台灣疫情,羅時銓表示,已與附近醫療院所合作替移工打疫苗,前陣子疫情發生時,所有受雇移工也儘速快篩,所有人都是陰性,由於過年人潮南來北往、東移西動,疫情可能擴散,目前已規劃好分流、遠距辦公,先前已經有經驗,只要中央宣布就可立刻啟動應變措施。

據了解,新纖也在桃園幼獅青創園區取得優先議價資格,11公頃土地利用上,至少有3000多坪將用於青創,整體確切用途還在規劃中,尚未正式簽約,可望切入先進材料、電子業產品、3D列印、隔音等;此外,位於桃園的車用UL檢驗中心預計第2季就會完成,透過UL認證設備與廠房,可望縮短產品取得車用認證時間。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