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時報>封控加戰事衝擊 我出口中俄工具機大減
2022 / 05 / 11

中國疫情清零政策加上烏俄戰爭等衝擊,台灣對中俄兩國的前四月工具機出口呈現滑落。(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具機公會統計台灣工具機進出口速報,四月出口金額近二 .五五億美元,月增十一.三%、年增廿二%。工具機公會發現,中國疫情清零政策加上烏俄戰爭等衝擊,中、俄兩國工具機需求下滑,台灣對兩國的前四月工具機出口也呈現滑落;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認為,對中俄出口到第三季衰退會更明顯。

許文憲:第三季衰退會更明顯

工具機公會統計,今年前四月累計出口金額為九.三六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六.三%;許文憲表示,工具機第一季接單已有緩和跡象,全年出口應會保持跟去年相當水準,不至於衰退,但第三季會是關鍵,要觀察烏俄戰爭、中國封控與本土疫情是否控制得當。

根據工具機公會統計,中國(含香港)雖仍是我第一大出口地區,但前四月出口金額約二.三五億美元、年減十六%。而俄羅斯出口排第十,出口金額二七二五萬美元、年減十五.二%,其中四月出口金額更是大幅衰退四十二.八%。至於整體機械出口,美國今年已成長四十六.七%,躍升我機械設備出口第一的國家,中國衰退七.九%位居第二;機械公會提醒,供應鏈管控與市場的營運風險要特別注意。

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灣拚在地化

許文憲分析,三、四月接單會到第三季反映,中國封控才過一個多月,加上戰爭變數多,中、俄工具機需求持續下滑,第三季衰退會更為明顯;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他強調,台灣還是要拚在地化,以國內供應為優先。

機械公會與工具機公會都提到,近期新台幣雖持續走貶有利出口,但貶幅達七.三八%跟不上日圓的十三.九三%,對競爭力仍有一定影響;許文憲說,今年對工具機產業不確定因素仍多,業者只能盡量控制不要虧太多。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