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時報>台美21世紀貿易談判啟動// 兩國共同宣布 首輪9月登場
2022 / 08 / 19
台美21世紀貿易談判要點

台美21世紀貿易談判要點

2022/08/19 05:30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台北報導〕台美昨同步宣布啟動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正式談判,首次談判會議預定九月舉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美談貿易協議對台灣有多項好處,可擴大農產品銷往美國,以及共同討論如何抗拒來自第三國的經濟脅迫。他受訪時直指,「現在實施經濟脅迫的國家就是中國!」

 

深化台美經貿關係 重要進展

 

蔡英文總統昨透過臉書說,啟動台美貿易協商談判,是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非常重要的進展。台灣與美國是共享理念的民主盟友,不只要共同捍衛民主自由,更要持續深化經貿等各領域合作關係。執政團隊會持續努力,讓台灣經貿走向國際,讓國家經濟體質更加強韌。

鄧振中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向美方建議九月於台灣舉行首次實體會議,具體時間與形式仍需與美方確認;包含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等議題將優先列入首次談判議題。美國貿易代表署則說,首輪談判預計初秋登場。

 

台美聯手 抗拒中國經濟脅迫

 

台美六月一日啟動倡議後,昨同步宣布將就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實務、反貪腐、中小企業、農業、標準/技術性貿易障礙、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政策及做法等十一項議題展開談判。

鄧振中指出,台美談貿易協議對台灣有多項好處,第一,加速雙方法規調和、協調,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第二,倡議談判採高標準,將提升台灣在新世代的競爭力。第三,會有更多機會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第四,台美可討論如何共同抗拒來自第三國的經濟脅迫。

據悉,台美將在談判中後期進行「非市場政策及做法」的第十一項議題談判,討論如何聯手力抗中國經濟脅迫。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