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時報>IMF預測 可望稱霸東亞 今年台灣人均GDP 超車日韓
2022 / 10 / 17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顯示,台灣今年人均GDP有望以三萬五五一○美元(一一三.一萬台幣),超車日本與南韓,在東亞人均GDP的競爭中奪冠。(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媒體《Business korea》十三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顯示,台灣今年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有望以三萬五五一○美元(一一三.一萬台幣),超車日本與南韓,在東亞人均GDP的競爭中奪冠。

從105萬上升至113萬台幣

根據IMF最新公布的報告,二○二二年南韓人均GDP為三萬三五九○美元(一○七萬台幣),日本為三萬四三六○美元(一○九.五萬台幣),分別下降四%、十二.六%,是有紀錄以來日韓間最小差距。IMF也說,台灣預期將超越南韓與日本,成為東亞人均GDP最高經濟體。

台灣今年人均GDP預料將從三萬三一四○美元(一○五.六萬台幣)上升至三萬五五一○美元,為二○○三年以來首度超越南韓,也是有史以來首次超車日本;報導說,台灣GDP之所以快速成長,奠基於政府對半導體產業的積極支持。

半導體銷售暢旺推升經濟

南華早報報導,全球半導體銷售暢旺與幣值走貶,推升亞洲科技製造重鎮的台灣與南韓今年經濟成長展望。

IMF將台灣今年GDP成長從四月預期的三.二%上調至三.三%,南韓則從二.五%調升至二.六%;分析師指出,儘管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降,但這兩個東亞經濟體仍受惠於5G智慧手機、電動車與高效能運算所需晶片的銷售成長。

不過,IMF對明年經濟展望不那麼樂觀。台灣與南韓二○二三年經濟成長率預期分別遭下修至二.八%、二%,四月時的預測皆為二.九%;標普全球評級在其二○二二年第四季亞太經濟展望報告中說,衡量東北亞出口成長與製造信心的指標已惡化,台灣與南韓的曝險較高,因其經濟對全球需求的依賴甚於國內消費。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