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時報>旺季不旺 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藍燈
2023 / 02 / 06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藍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為9.48分,較上月衰減0.24分,連續2次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台經院指出,全球通膨及緊縮政策打擊各國經濟成長,中國12月初解封確診人數遽增,反而造成缺工、減產問題,出現旺季不旺情形。

台經院表示,全球經濟因高通膨、政策緊縮及金融市場波動,前景轉趨疲軟,終端需求依舊不振,產業持續進行去化庫存調整,令出口、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指標續呈現負成長,影響需求面及售價面等指標表現。

不過,中國12月初陸續放寬防疫封控管制,不僅國際預測機構上修2023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測,國內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的比重增加,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雖然積體電路因車用、高效能運算等晶片接單仍殷,然消費性電子產品景氣疲軟,加上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外銷訂單出現連續2個月雙位數衰退,出口及生產指數也呈負成長,12月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展望未來,主要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減速,而中國解封產銷活動回復,卻要面對俄烏戰爭下能源等價格居高的輸入型通膨、美中科技戰升溫風險潛存等問題。整體來看,在比較基期偏高之下,加上全球貿易成長速度放緩,對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製造業來說,所承受的壓力將比以往高出許多。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