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時報>擴大竹科效應 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年底拍板
2023 / 11 / 14

擴大竹科效應,行政院年底前提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圖取自鄭文燦臉書)

政院已召集部會盤點儲備用地 協調水電交通等基礎布建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提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行政院已召集相關部會盤點桃竹苗產業儲備用地,並協調水、電、交通等基礎布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預計年底前出爐,以半導體產業根留台灣為目標,擴大竹科效應。

產值估增1兆 就業人數突破20萬

行政院官員指出,蔡總統、賴清德與行政院團隊多次研商,行政院上週也邀集各部會開會,盤點潛在科學園區、產業園區用地,搭配交通建設,甚至居住環境、子女教育等規劃,希望擴大竹科效應,帶動桃竹苗發展,預計年底前「桃竹苗大矽谷計畫」輪廓會更清晰,也會提出相關的預算規劃。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解釋,竹科管理局轄下有竹科、寶山、竹南、銅鑼、龍潭、竹科X、宜蘭等基地,多數位於桃竹苗生活圈。新竹縣市有半導體研發中心及先進製程基地,更有IC設計聚落,未來可以結合AI,增加產品及系統的開發,讓半導體製造與設計互相加乘,增加產品的出海口。

鄭文燦說,桃園的半導體封裝測試、DRAM產業、化合物半導體、半導體供應鏈、加上ICT產業已相當完整,可以作為後援。苗栗縣有竹南及銅鑼基地,未來的竹科效應當然可以外溢至苗栗。

在用水方面,經濟部表示,近年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及相關計畫,拉高桃竹苗水源供給大於需求的總量,截至二○二三年,備援量已達每日十一.五萬立方公尺。

用電部分,經濟部說,近年核定一千七百萬瓩大型新機組,晚間供電皆可維持七至十%的穩定狀況;另包括超高壓變電所因應航空城計畫及龍科三期規劃,以及寶山二期、苗栗用電所需的超高壓變電所及開閉所,也將列入長期電網安全的擴建計畫。

國科會說明,竹科二○二二年產值已達一.六一兆元,就業人數達十七.六萬人,往南北延伸預計可帶動產業投資新興製程及相關應用,預估至少增加一兆產值,就業人數可望突破廿萬人。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