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時報>印度移工將來台 上看10萬人
2023 / 11 / 13

(彭博檔案照)

台印估年底簽署就業協議

〔編譯魏國金、記者徐子苓/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印度正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數名高級官員透露,印度與台灣最快十二月簽署就業流動性協議(employment mobility),估多達十萬名印度勞工可能受雇於台灣的工廠、農業及營建等場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表示,下一步要和印度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會再跟台灣相關部會瞭解需求,有開放引進移工的行業都可能是適用範圍,包含製造業、農業、營造業等,但還未定案;他提到,和印度的洽談十分順利,預估年底可完成簽署,至於正式開放時程還要和對方確認。

彭博報導說,台灣高齡化社會意味需要更多的勞工,而印度的經濟成長不足以為每年數百萬進入勞動市場的青年創造充分就業;台灣預計在二○二五年成為「超高齡」社會,逾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逾五分之一。

但該就業協議恐加劇印度與中國的地緣政治緊張,因中國反對任何與台灣的官方交流。印度與台灣的就業協議並不代表將放棄「一個中國政策」,但新德里沒有在公開文件中重申該立場,反而積極與台灣建立非官方關係。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九日指出,該就業協議目前已處於最後協商階段;消息來源說,為願意赴台工作的印度勞工提供健康證明的機制仍在討論中。

因台灣可提供印度勞工與當地人相當的工資與保險政策,這有別於新德里與其他國家達成的協議,讓台灣更具吸引力;目前為止,印度政府已與日本、法國和英國等十三個國家簽署相關協議,且正與荷蘭、希臘、丹麥與瑞士磋商類似協議。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