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動態

Product information

耘耕30 上銀初心
2014~2018年上銀科技營運績簡表
                                     2014~2018年上銀科技營運績簡表

上銀科技創立於1989年,以自創品牌HIWIN行銷全球,是全球唯一具有最完整系列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產品的廠牌。上銀科技歷經30年用心耕耘,與工業大國日本、德國大廠的激烈競爭下奠定創新紮實的根基,立足台灣並行銷全球,贏得各個產業的指標性國際客戶的信任。除了產品精度與品質,卓永財總裁也期許同仁要懂得說出臺灣文化的優美與深度,傳遞品牌精緻度。如今,上銀科技在線性傳動領域的全球市占率已排名世界第二;因應智慧製造的發展趨勢,HIWIN擁有高精密與機電整合的解決方案,協助產業轉型與升級,也為人類福祉貢獻心力。

1.工業4.0 最佳夥伴
上銀科技以高速化、高精度、複合化、生活化、環保化之特性為產品研發策略,主要產品如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特殊軸承、諧波減速機、工業/醫療機器人、迴轉工作台等精密線性傳動零組件,由『元件』發展至『次系統』、『系統件』、以至『整機』,廣泛應用於精密工業及高科技產業包含:生技醫療、半導體、光電產業、智慧自動化、環保節能產業、精密工具機與交通運輸工業等。
工業4.0有兩大主題:智慧工廠與智慧製造,而機器人扮演重要角色;上銀科技擁有全世界最完整機器人種類:晶圓機器人、關節式機器人、並聯式與史卡拉機器人。上銀在自己的領域扎根,延伸發展工業4.0的相關技術,藉由主動傾聽客戶聲音、了解產業隱性需求,投入研發i4.0BS智慧滾珠螺桿,協助機械操作者及管理者能即時監測滾珠螺桿的健康狀況,作計畫性的機台維護,進而降低機台緊急停機所造成的損失,為客戶提供創新服務與附加價值。
上銀於2018年更成功開發出機器人最核心元件--諧波減速機並成功量產,意即代表HIWIN已掌握減速機、馬達與控制器等機器人三大關鍵核心技術,並達成100%自製率,為MIT品牌在機器人領域開啟歷史新頁,也是企業邁向工業4.0的最佳夥伴。

2.從台灣出發走向世界
上銀科技在創立之初,就以研發創新與自有品牌為企業永續經營的主軸。上銀科技產品是精密設備的關鍵零組件,一向為德國、日本所主導的市場;而大家所熟悉的MIT是Notebook 或消費性產品,因此HIWIN在征戰全球市場時格外地艱辛,所幸在貫徹「專業水準+工作熱誠+職業道德」的經營理念下,經過三十年的深耕,如今HIWIN已是全球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第二大品牌,在全球有12個子公司、孫公司、R&D中心、實驗室及超過70個國家的經銷體系,實踐全球化創新加值服務。

3.智權創新全球布局
上銀科技每年皆有許多重要研發成果及專利產出,截至2018底,累計專利申請數量已達2,740件,連年是台灣智慧財產局專利百大排名的成員。
其中,2018年度在全球申請專利238 件,除了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的創新技術,亦積極佈局機器人與醫療的新產品技術。另外,針對製程技術方面,上銀科技也有嚴謹的營業秘密制度。

4.感謝股東長期支持
上銀科技於2009年掛牌上市,股價、營業額、企業市值都鑑證了HIWIN的堅實成長,經營團隊也致力於公司治理政策,不僅保障股東權益,也提升資訊透明度,經營成果有目共睹。2019天下雜誌兩千大製造業排名,上銀科技也入選「營運績效50強」排名第9名。

5.精進人類生命品質的參與者
上銀科技跨入醫療領域有三個驅動點,第一:上銀開發新產品一向都立基於一個基本信念:就是在既有的核心技術上延伸,因為掌握關鍵技術和零組件,才能保有長期競爭力,目前上銀已開發上市的下肢復健機及外科手術用的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就是運用上銀的滾珠螺桿、線性滑軌與減速機等等。
第二個驅動點是:上銀創辦人卓永財總裁溫暖的心。卓總裁母親60多歲時就過世,雖然起初是小毛病,卻因台灣早期醫療資源不足又加上貧窮,導致母親的早逝,也因此在卓總裁心中埋下一顆醫療助人的種子;而上銀也發現國外客戶所製造的醫療設備都非常昂貴,卓總裁因此萌生開發實惠價格的醫療設備可以救助更多人的善念。
第三個驅動點是:基於上銀的經營理念和企業使命:「為人類更佳的福祉與更好的工作環境而努力不懈」。
上銀的產品可運用到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與生、老、病、死,換言之,在大眾生活裡,HIWIN有幸參與您的每一天。

6.學習型組織文化
學無止境,創造力沒有終點,上銀科技對於研發創新的追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且優秀的人力資源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上銀科技為了提升員工能力與素質,永保長期競爭優勢,積極為員工量身規劃工作所需專業訓練,讓員工能保持新知並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中。另外,HIWIN每月一日的"知識成長日"與各種專業性與通識性課程均讓同仁們有持續學習成長的機會,讓上銀在穩健中成長。

7.榮譽與肯定
上銀非常注重自主創新的研發能力,以臺灣總部為知識中心布局全球,長期深耕發展受到各方肯定,例如:ASIA 300「日經亞洲300強 」第16名、Forbes 2019亞洲最佳200企業、日經Business評選「全球上市企業綜合成長力百大」第5名、Forbes全球創新成長百大企業第37名、單軸機器人模組榮獲德國iF及Red-Dot設計獎、電動夾爪榮獲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Torque Motor迴轉工作台榮獲歐盟CE認證,同時也是台灣精品金銀質獎的常勝軍。還有,第一屆國家卓越創新企業獎、第一屆國家卓越中堅企業獎、上市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台灣企業永續獎、綠色典範獎、卓總裁榮獲亞洲商會2019年度企業家獎、i4.0 BS智慧螺桿榮獲亞洲企業商會2018國際創新獎、2018金貿獎最佳貿易貢獻獎、2019台灣國際品牌潛力之星獎、2019文馨獎、天下企業公民獎、康健雜誌CHR獎等殊榮。

8.產業影響力
卓永財總裁長年擔任行政院、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之諮詢或審議委員,也擔任「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與「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理事長,秉持共好理念,對精密機械產業無私奉獻。卓永財總裁深知工業4.0的發展將影響台灣未來50年的整體競爭力,同時洞察國際情勢對比台灣現況,不僅在各地辦理工業4.0高峰論壇,更引薦專家拜會政府長官,大力提出建言,例如:建立感測器和控制器的國產能力,培育工業IC設計人才,帶動上下游價值鏈成長,活絡產學合作交流,結合各領域夥伴,推動製造業智慧升級,期許並引領台灣產業逐步踏實邁向工業4.0的目標。
9.接棒傳承 永續發展
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總裁深信:『製造不是目的,是為了滿足人類的需求;製造是一種服務,而服務是創新的源頭』。甫於2019年7月1日接棒董事長職務的卓文恒,也秉持著這個信念,帶領全體同仁齊心齊力,邁向豐碩燦爛的未來。

10.教育理念結合企業社會責任

1.激發年輕學子創新能量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乃百年樹人的志業,上銀科技在CSR的投入,主要以教育為主軸,包括2004年創立「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已辦理15屆、2008年起每年辦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讓年輕學子將冰冷的機器手賦予活靈活現的生命力;2009年起主導推動自動化工程師證照考試,已辦理19屆;2010年起建置國小圖書館、捐贈童書與英語課程,2011年創辦「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激發兩岸四地大學機械領域師生的創新熱情,促進機械工程與智慧自動化領域教育的品質;2016年起主導推動機器人工程師證照考試,至今已辦理5屆;2010年起辦理日本JIMTOF大學生見學團等等,不斷激勵年青人自我挑戰的膽識與勇氣。

2.建構人才梯隊
上銀科技積極參與政府推動的多元產學合作計畫,例如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產業學院計畫、產業技師人才培育、技專校外實習等;並與多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計劃,或設立聯合研發中心,進行中長期前瞻技術的研究發展。
2012年起上銀科技與學校共合作20個產學專班計畫,讓學生提早體驗職場,並透過工廠實習培養學生成為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能兼具之人才。歷年來持續辦理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同學畢業後70%繼續留任上銀科技服務,成為儲備幹部人選,透過上銀科技多元培育途徑,成為接班梯隊人才。

3.農業關懷
2017年起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推動執行「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計畫,支持農民技術升級,結合中興大學團隊開發之「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同時資助太平區農會進行「國際認證與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驗證」,期拋磚引玉,讓更多工業界經營者主動協助農業轉型升級,共創友善與繁榮的社會。

4.產業領航
由上銀科技領航的《水手計畫》是結合水五金(隴鈦+勝泰)和手工具(銳泰+伯鑫)等四家企業夥伴所推動的智動化計畫,於2017年7月啟動,藉由建構智慧製造產線的經驗,強化資源整合服務,協助水五金與手工具產業的升級與轉型,提升附加價值與競爭力。

5.讓科技與藝術對話
上銀科技專注經營,也持續為MIT(Made in Taiwan)塑造新形象而努力,近年來陸續參與幾項具創意與啟發的跨界共創事件,如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最大裝置藝術「聆聽花開的聲音」、世界沖煮咖啡冠軍王策與上銀機器手臂合作演繹沖煮精準技巧、以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Dada的夢想音符」音樂劇與跨界劇場「島嶼時光」等等創意活動。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