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財經>疫情再起 商研院:明年商業服務業景氣恐比金融海嘯慘
2021 / 09 / 07

商研院今天(7日)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若無改善,明年1月會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谷。(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今天(7日)發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商研院表示,7月已降為-1.18個標準差,若無改善,預測到明年1月會持續降為-2.02個標準差,會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谷。

商研院表示,CCCIS從去年7月的0.32個標準差開始止升轉降,今年1月見負,一路下滑至今年7月的-1.18個標準差,顯示商業服務業景氣近年來的遲緩走勢因今年疫情再起,而急速見衰。商研院指出,部分商業服務業持續衰退,進入第4季後降勢可漸趨緩,但若持續沒改善,國內受到疫情衝擊的商業服務業景氣將比金融海嘯時期低迷。

商研院提到,台灣經濟外熱內冷,商品出口暢旺,服務貿易首度轉虧為盈;民間投資熱絡,消費相對低迷,但製造業一枝獨秀,資通訊與電子產業獨領風騷;服務業步入衰退,尤以觀光旅宿餐飲最嚴峻。

面對病毒變種引發的高度不確定性風險,更需更彈性與迅速的應變作為。商研院提出兩大建議,包括:改採廣泛作用的「替代移動性」作為,建置可供廣大中小型企業共享的跨域、跨業、甚至跨境的系統整合智慧化電商平台,讓無接觸與遠距交易、服務與消費更包容性與普及化,也可加速數位經濟基礎建設的發展。此外,精進與精準的量身訂做「制定政策」(tailor policy),發揮對企業與勞工做適所、適時、適需的輔導與支持作用。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