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自由時報>景氣不確定性高 10月續亮黃藍燈
1970 / 01 / 01

近一年國發會景氣燈號

未來觀察重點︰通膨及升息壓力、烏俄戰爭、中國清零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十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十八分,較上月增加一分,燈號續呈代表轉向的黃藍燈;國發會表示,景氣仍呈疲弱,經濟成長趨緩,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仍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九月景氣對策信號判斷分數一口氣大減六分變十七分,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距離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只差一分,也讓外界關注十月是否分數會續降。

國發會表示,十月景氣對策信號的九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上升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兩分;貨幣總計數M1B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一分;其餘七項燈號不變。另外,景氣領先連續十二個月下降;同時指標連續八個月下降,但兩者跌幅未再擴大。

 

半導體設備進口大增

 

拉升綜合判斷分數1分

 

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分析,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上升,主要是由於半導體大廠的半導體設備進口大幅增加,也因此將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拉升一分;但她說,廠商進口設備呈現變動,像上個月就減少,十一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是否能持續維持紅燈表現,仍有待觀察。

國發會表示,全球經濟成長趨疲,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全球股市也受影響,使得十月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續呈下滑。

展望未來,隨著歐美年終消費旺季及農曆新年備貨需求陸續釋出,且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持續,有助支撐出口;投資方面,國內外半導體供應鏈加大在台投資,且綠能投資及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延續,持續提升公共建設執行力,都有助維繫投資動能;內需方面,隨疫情趨於常態化,且國內持續鬆綁防疫管制措施,有助穩定消費。

但國發會提醒,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仍高,且烏俄戰爭未止,加以中國持續清零政策,均加深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仍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妥為因應。

Footer

886-2-8771-5547

886-2-8771-6242

ntba@formosa13.org

www.tbt.org.tw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83號6樓